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有效招聘人事经理?

2009.11.23 出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作者:范庆桦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招聘人事经理的企业,其目的是要强化和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而现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薄弱肯定是没有合适的人事经理。那么,企业究竟怎样才能招聘合适的人事经理?衡量一名优秀人事经理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如同医生是是给病人治病的,可谁来给医生治病的问题一样,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是为企业招聘人才的,可谁来招聘人事经理,又如何招聘人事经理却令许多企业头痛不已。

显然,招聘人事经理的企业,其目的是要强化和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而现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薄弱肯定是没有合适的人事经理。因此,人事管理薄弱的企业如果让在人事岗位上不胜任的人去招聘专业水平较强的人事经理,显然是不适当的。

那么,企业究竟怎样才能招聘合适的人事经理?衡量一名优秀人事经理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北京智鼎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田效勋博士。

招什么样的?

记者:我曾遇到一些老板请我帮助他推荐人事经理。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到人才市场去招聘,他们说也去了,但总招聘不到合适的。我说如果让我推荐,那么标准是什么?他们说不知道,但要比现在的人强,能够把人力资源工作抓上去,并让老板满意才行。您对此有何见解?

田效勋:首先,招什么样的人事经理是由企业目前希望解决的主要矛盾决定的。也就是说,每个企业需要人事经理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有区别的。

有的企业请人事经理侧重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此时应看重候选人是否在一个比较规范的企业工作过,是否参与过体系的建设是否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

有的企业则希望人事经理主要解决人员分流、劳动纠纷等问题,那么招聘时应重点考察其实际处理这些问题的经验如何,对劳动法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如何,是否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等。

有的企业对人事经理的期望更高,希望依靠他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战略匹配的程度,那么就要求其具备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对企业经营整体的把握能力比较强,工作中善于授权管理,自己侧重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其次,要了解人事经理的一般胜任力。

所谓胜任力,是指能够区分一般绩效和优异绩效的那些能力素质。确定人事经理的胜任力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好的人事经理和一般的人事经理在能力素质上有哪些差异?

一般来说,人事经理的胜任力模型由五个方面构成:沟通能力、责任意识和公正心、人力资源专业能力、对人力资源如何支持经营的深刻理解、应变能力。在实际招聘工作中,还要对五种胜任力进行清晰地界定,如对应变能力可以界定如下:

1.定义:在新环境中善于自我调整,摒弃以往的定势和假设,具有充分的灵活性,能从容应对各种变化和挫折情境。

2.描述:面对紧迫的情境和压力时,仍能有效地推进工作;在局势不明,受干扰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自信和积极;遇到突发事件,能很快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及时应对和处理;遇到挫折时,不轻言放弃,坚持不懈推进工作;能根据得到的反馈信息和经验,及时调整相应行为和策略。

从哪儿招?谁来招?

记:目前,招聘称职的人事经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多数情况下,好的人事经理不是通过传统渠道招来的。于是有人说,招人事经理不能找没工作的,一定要“挖”现任职的,是这样吗? 

田:较优秀的人事经理往往愿意参加一些诸如沙龙、培训等社会活动,要想接触到他们就应该多参加这些活动才行。当然,如果当地的“猎头”服务比较规范、发达、也可以请专业机构推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