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2年如何做好薪酬保卫战?

2012.02.02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这只是2011年来国内人才争夺战的几个缩影。不可否认,当下HR们的招聘和留人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来自前程无忧(51job)的招聘职位统计显示,2011年日均发布的招聘职位数达到创记录的200多万个,比2010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这与韬睿惠悦咨询公司的观点相似。据韬睿惠悦发布的年度整体薪酬调研结果,在基层员工拥有量较高的行业,2011年的离职率相当惊人。尤其是制造和高科技业,一线工人的流失率甚至达到103.7%.韬睿惠悦全球数据服务咨询中国区总经理许文宗对此表示,“这意味着企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彻底换了次血”。

巴斯夫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梁雅萍并不否认一线工人的招聘难题。“就以巴斯夫的操作工为例,一来,人们现在不太愿意进入化工行业,二来,化工业的操作工需要一定的经验。他们首先要接受培训,并且对环境、安全有高度的认识。这样的人并不好找。”于是,在新项目或新工厂上马时,巴斯夫往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招聘一线工人。而这样的工人一旦流失,新人入职后又必须经历一段较长的培训周期,这无形中增加了公司成本。

一线员工,尤其是蓝领工人的高流失率,正令越来越多的企业深感头疼。曹燕萍认为,这种现象与大量公司的业务扩张和产能上升不无关系,“关键是,一线工人对薪酬的上涨非常敏感,可能其他地方每月涨个几百块,他们就走了。”这种情况下,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开始着手进行蓝领工人的保留计划。

“过去,我们提的更多的是专业人员的保留,而当前的形势下,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做蓝领工人的保留了。”

守住关键人才

除了基层员工,关键人才依然是大家争夺的焦点。几乎所有的HR都承认,2011年的挖角情况相当严重。“你的雇主品牌越有名,就越可能被人挖角”,张玉珠称,“很多公司指明了就是要挖宝洁、安利或联合利华的人,这是知名企业比较矛盾的地方”。

在她看来,员工离职时固然需要挽留,但更重要的是,公司需要建立一套人才培养的机制。换言之,安利会时时考虑重要管理岗位的接班人计划,一旦关键人才跳槽,公司便不至于手足无措。

“通常,主管认为哪些员工是有潜力的,会提名给我们,我们再把各个省的高潜质员工(大约二三十人)集中到总部做一个培训,”张玉珠说道,“通过培训,我们会甄选出五分之一的人才,将他们定位为重点培养的员工,未来一年内会给予他们更大的空间和相应的岗位。”

除了安利外,同样希望靠公司内部提拔人才的还有巴斯夫。用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的话说,“我们不希望像猎人那样展开人才挖掘战略,好的机会一定先给公司内部的人。”在人才培养和晋升方面,巴斯夫则鼓励员工在旗下几十家合资或独资工厂内自由流动,而不必非得离开公司才有提拔的机会。

即便企业将人才储备计划做得十分完美,薪酬依旧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在离职率水涨船高的当下,HR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平衡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和经济萧条带来的业绩压力?

许文宗指出,企业首先要对自身有个清楚的认知。“无论是业务发展还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者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我想要的,什么是我能够承受的。接下来,他才能思考应该给出怎样的应对方案”。

许文宗建议,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管理者需要用有限的资源满足最大的需求,这就需要进行差异化的资源配置。“以基金公司为例,同一个级别的基金经理,在年末拿的奖金很可能相差六七倍,这就是典型的绩效管理和资源倾斜的例子。”他表示,在此基础上,企业需要从“整体薪酬”的角度开发出更多的软性手段,比如人才发展机制、企业文化等,来更好地保留员工。

2012:薪酬保卫战

全球人力资源调研机构CRF Institute的调查显示,2010年,企业更看重的是业务领域的持续发展,如客户满意度,品牌定位和技术创新等,而2011年的策略则开始侧重于雇员的职业发展,以此更好地保留员工。在对中国区的企业进行评估后,CRF发现94%的中国杰出雇主都明确制定了内部专业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这一数据大大领先于欧洲市场的83%;而人才发展在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侧重上也以相较于去年有8%的增幅,跃居第一。

在此基础上,国内的外企HR们还面临着另一个困惑。由于欧美市场相对疲软,中国经济仍在持续上升,国内的HR们必须说服欧美总部拨给中国区更多的薪酬预算。而通常情况下,处于萧条中心的欧美总部管理层并不理解中国区员工所提出的要求。

“沟通和说服肯定是有障碍的,”曹燕萍称,“欧美国家的GDP增长只有2%至3%,而中国达到了8%,HR们必须不断地教育总部,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

相关阅读 薪酬 招聘 求职 HR 2012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