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看HR如何分析名企“群面”案例

2012.02.21 出处:智联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一般来说,群面的问题都是非专业的,主要考察面试者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临场反应等(其他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不在此部分讨论)。所谓的指导思想,其实没有别的,我们高中到大学一直所学的哲学就足够用了。

一般来说,群面的问题都是非专业的,主要考察面试者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临场反应等(其他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不在此部分讨论)。所谓的指导思想,其实没有别的,我们高中到大学一直所学的哲学就足够用了。

辩证法,两分法、抓住主要矛盾,大局观,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等等,这些都是大家学过并且很容易理解的道理,但是在平常的生活乃至面试里面,我们都难以运用这些道理来帮助我们分析问题。

在我的经历中,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道理都会完全用到,只要抓住两个:大局观、纵横分析

1、大局观

很多同学在看完材料的时候,一发言就抓住最后要解决的问题不放,单纯地谈自己解决方案。其实我们应该先对材料做一个整体的分析,把几个问题理清:材料基于一个怎样的环境与前提,材料中最大的问题(不一定是需要我们讨论解决的问题,但有可能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是什么,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以及相互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们应该订立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去看待问题。

有了逻辑分析与标准以后,我才会根据自己的分析与标准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对问题有一个全局的了解,而不会捡了芝麻丢西瓜,同时也可以向面试官表现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2、纵横分析

材料基本分析好以后,就要在论点或观点上见高下了。在面试的时候,大家的观点难免落于俗套,但还是有办法使得自己的观点尽可能丰满的。

下面用两个知名企业的群面题举例分析说明。

1、雀巢题:辩论:选择越多,幸福是越多还是越少?

正方观点观点分析:选择越多,幸福越多

横向分析:面对此观点,我们应从从生活出发,衣食住行四个方向找论据,校服、饭堂菜式、住房户型选择、出行交通工具等,都是选择越多越好。发散到平时的娱乐方式,如睡前听的音乐,电视节目的多样性等。结合当前找工,从招聘企业和应聘者出发,都是选择越多越好……

这样的横向分析在辩论赛中非常有用,可以让自己的队友从不面来论证观点,从而让所有人都有话可说,有机会表现自己,而且对整个团队的表现都会给人一体的感觉。用到群面中同样也可以有效的帮我们快速找到论点并有话可说。

纵向分析:这个主要是意识问题,很容易被忽略。很多时候在发表观点的时候,把这个意识用在补充说明的话会给人思维严密的感觉。具体是指自己的观点只适用于局部的时间范围,因为所有东西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2、万科题:小组讨论:成功的定义?在骂声中成名,算不算成功?背景资料:章子怡,胡戈

横向分析:成功的定义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讨论(定标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成功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即使是普通的老百姓,只要他对自己的工作、家庭和生活都感到满意,那么他就是成功了

纵向分析:一时与一生相结合,瞬间的辉煌不等于永恒。材料所提到的人物即使是成功,也是暂时的,还不能直接判断这个人的成功是一生的。

对于案例分析case study,其实一般是用在培训而不是招聘中的。而在面试中的案例分析,其实跟无领导小组讨论差别不大,主要是侧重点不同。案例分析会更加关注得出结论的思考过程与理由。

3、经典案例分享:

经典案例一:海上救援(世界500强LGD面试题)

现在发生海难,一游艇上有八名游客等待救援,但是现在直升飞机每次只能够救一个人。游艇已坏,不停漏水。寒冷的冬天,刺骨的海水。游客情况:

1、将军,男,69岁,身经百战;

2、外科医生,女,41岁,医术高明,医德高尚;

相关阅读 群面 案例 HR 招聘 名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