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用工荒就业难并存,缺的是待遇和保障

2012.02.21 出处:山西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春节过后,用工荒、就业难再次出现,并大有越演越烈之势。按理说,就业难和用工荒本不该同时出现,所以这个现象值得探讨。

春节过后,用工荒、就业难再次出现,并大有越演越烈之势。按理说,就业难和用工荒本不该同时出现,所以这个现象值得探讨。

通过与就业市场有关当事人和研究人员对话,发现两者不能有效对接的浅层次原因是用工单位提供的待遇低、大学生本身能力欠缺,但更深层次原因是企业产业结构低下、技术水平落后、用人理念陈旧、高校教育观念不适应社会等。解铃还需系铃人,化解就业难和用工荒,也需要高校、企业出招发力,更需要政府从中引导。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就可以撬动地球。对一个人来说,就业也许是一生幸福的重要支点。

春节后是用工高峰,但就业市场却出现了一个诡异现象:大学生千方百计找工作,但总有一部分人未就业;与此相反,服务、建筑、中小型加工制造业等用人单位使出浑身解数招工,但总不尽如人意。这一现象早已有之,但今年尤为严重,不少人宁肯不就业也不愿去民企,其中的症结是什么?用工和就业不能有效对接的原因何在?解决的路子在哪儿?

日前,本报记者对话用工单位负责人韩志英、大学毕业生唐尊进、打工者梁女士和大学生就业研究管理人员孙祥林,试图多角度、立体式探讨就业,为破“荒”除“难”支招献策。

现状

用工荒就业难并存

记者:现在就业市场情形如何?找工作和招工怎么样?

唐尊进:一个字,难。2003年我上大学时,找工作就比较难,大学期间我和同学们就为找工作做准备,考证、实习、课外兼职、参加各种招聘会。毕业后进了媒体,因待遇低,干了不到一年就辞职,后来换了四五家单位,最后才考入这家单位。我算是不错的,我不少同学现在还在找工作。

孙祥林:正像小唐所说,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并不乐观。我们掌握2010年几个数据:全省有毕业生近30万,就业率约80%,这包括临时就业、考研等灵活就业,所占比例约30%,就是说大学生固定长期就业率实际只有50%。

韩志英:大学生找工作难,我们用人单位招工也不容易,尤其是餐饮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招工很难。比如我们酒店,以往求职者上门应聘,现在自己到市场找人,过去工作重点是经营管理,现在是稳定人员和经营并重。走到太原街头会发现,大大小小餐馆的橱窗上都是“招聘”字样,某大型超市招1000多员工,但报名人数不到一半,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招工更难。

破析

缺的是待遇和保障

记者:用工荒和就业难同时存在,是不是说大学毕业生过多?岗位很紧缺?

孙祥林:对就业形势,我们有个基本判断,就是大学毕业生还没到过剩地步,劳动力也没到紧张程度,岗位也不紧张。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渠道,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县级、乡镇的民营中小企业很缺人,企业渴望大学毕业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