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HR须知:职场中如何面对“真假把式”

2013.01.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一群蚂蚁在积极的搬动一块食物,大家一起都在努力着,但是有那么几只蚂蚁到食物这边看了一眼或者推了一臂膀后就折返走开了,兜一圈后再回来推一膀子,然后又跑开了,就这样大家把食物推着前进的时候,它只是在紧张而匆忙的“散步”。

一群蚂蚁在积极的搬动一块食物,大家一起都在努力着,但是有那么几只蚂蚁到食物这边看了一眼或者推了一臂膀后就折返走开了,兜一圈后再回来推一膀子,然后又跑开了,就这样大家把食物推着前进的时候,它只是在紧张而匆忙的“散步”。

职场中我们不免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一个团队中,开始要合作完成一件紧急而重要的工作时,在大家共同努力时,总有一个或者两个同事在“嘴上”努力的工作者,看他/她也是匆匆忙忙、紧紧张张,逢人便说这项工作多么的重要,多么的艰难,大伙多么的努力,但是他的产出量不大,质量不高,搞的团队中的同事对他/她多少会有抱怨,但是在外人看来这个团队中最努力的就是他/她了,如果那个“外人”刚好是领导呢?

这里就是职场中经常被谈起的那个段子了: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连说带练全把式。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假把式坐着高职位,拿着高薪水呢?

那些假把式

如何限制和剔除那些假把式们?傻把式们如何才能变成“真把式”?全把式们如何才能加快晋升加薪的步伐。

如果碰到假把式的人们。你不能随便开掉一个人,怎么办?使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杀手锏——绩效考核。这些假把式们的软肋就是工作产出,虽然每天看着忙忙碌碌,但是根本没有多少工作产出,所以我们要采用以下几步来进行:

1.在绩效考核周期开始时,就制定一系列的客观而可以量化的考核标准。一定要能够量化衡量的,而尽量不要制定主观评价的指标。

2.和假把式们沟通确认这些考核指标,由于他们经常说的比做的好听,所以一般都会答应。但是注意不要把指标定的太高了,一定要合适才可以。

3.期末进行绩效考核,对比他们的工作实际产出。一般此时,他都是没有完成的,并侥幸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把完不成的原因说的犹如地球将要爆炸一样的严重,此时已定要注意,我们只看指标和产出,这个是客观存在,并且当时双方都肯定通过的,因此就算是地球爆炸,这个指标也是一样要完成的。

4.如果首次没有完成,我们还不能把他给开掉,让他去做“绩效改进计划”,对,给他一次机会,并且这种机会最多三次,对于屡教不改的假把式们,拿着这三次的绩效改进计划,就可以让他们滚蛋了。

5.劳动法第四十条第二款规定“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可以提前三十天通知劳动者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的工资后,解除劳动合同。”这部分具体的操作办法,请参加《关于“N+1”的操作实务》。与赔偿补偿金相比,长远来看,留着这些假把式们对公司的伤害更大。

傻把式们醒醒吧

傻把式们是职场中非常可怜的一个群体,他们兢兢业业,他们认认真真,他们任劳任怨,他们忠于职守,但是他们没有加薪,他们没有晋升,他们没有被表扬,他们没有没认为无足轻重。这样的差别和对比,其实追根究底,还是由于傻把式们的性格导致的,他们不善于沟通,他们不善于表达自己,他们不善于突显自己的优势和业绩,而最终成为了被遗忘的那个部分。然而,张扬和炫耀不是他们的性格特点,这样做也会然他们感觉特别难受,那么傻把式们怎样才能被别人认可呢?我觉得在不违背自己性格特点的前提下,需要做如下的改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