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AC尼尔森范奕瑾:中国零售业高增长时代并未结束

2013.02.22 出处:中国商报 作者:陈芳 责任编辑:张青青

AC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范奕瑾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的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零售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鉴于中国零售市场的巨大潜力,加上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出台,以及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城镇化的推进,未来中国零售业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

AC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范奕瑾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的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零售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鉴于中国零售市场的巨大潜力,加上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出台,以及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城镇化的推进,未来中国零售业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

展望2013年,中国消费市场仍会表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市场基于差异化需求对目标市场重新细分,把握新生代和女性的需求,拓展低线城市等成长型市场,重视增值产品和附加服务,提升品牌的情感价值,善用新媒体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各大企业应该从以往的集约式生存之道——削减冗余成本,专注于技术与品质,提升单品利润,逐渐向蓝海导向的发展之道——重新定义市场边界,向新兴消费群体、后市场和海外市场拓展。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零售企业过得并不轻松,由于受成本攀升、市场低迷、竞争激烈等多种因素影响,大部分零售行业交出的年终答卷是增长乏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文化办公用品、日用品、汽车等14个行业的商品零售中,同比增长超过20%的行业只有4个,增速放缓的行业达12个。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2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4.3%,增速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

送走备受冲击的2012年之后,零售业将会迎来怎样一个2013年?就此话题,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范奕瑾接受了中国商报记者的专访。

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商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大部分零售行业同比增速都有不同程度放缓。其中,家用电器和汽车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同比增长仅为个位数,分别回落14.4个百分点和7.3个百分点。在您看来,造成零售行业增速普遍放缓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范奕瑾:2012年,零售企业中无论是零售商还是生产商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随着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以及地价租金的上涨,零售企业普遍面临着高成本压力。与此同时,去年上半年一度高位的CPI指数,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捂紧“钱袋子”的消费者就不在少数,这是零售业增速放缓的一个因素。

另外,一些生产商尤其是国际巨头,由于受到了海外其他国家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在中国的总体投资以及扩展速度,较前几年相比,也呈现出收缩的态势,这对其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渗透有一定打击,也影响了去年中国零售行业的增速。

当然,去年电子商务、化妆品店、母婴用品店等新兴渠道的发展,也给传统零售企业带来了不小挑战。比如说,针对零售商,他们需要想方设法应对客流的分流;针对生产商,则要思考使用什么样的产品在不同的渠道中,这对产品的设计、定价、推广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零售企业还受到了信息大爆炸的挑战,随着社会化媒体的迅速发展,消费者接受到的信息更快、更多,如何在消费者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等消费者来主动选择,就成了摆在零售企业面前的一个大难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