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04级化工生的“春天”:如何找到年薪超过十万的工作

2013.04.02 出处:应届生求职招聘论坛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看到许多同学,对寻找工作都比较悲观,所以,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一个月来的寻工历程。就业的环境的确是很严峻,我们需要积极向上,乐观面对,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最后一批是15人,除了我一个是广工的,其他都是广药的学生会**之类的大人物。我们分成五组,第一个环 节是我们组员彼此采访,然后上去介绍对方(采访是诺华公司比较喜欢的一种面试形式,主要考察沟通和探询的能力---陈新)。我们这一组是第一个上去,大家 说得都很一般。接下来的各组,越往后面越精彩,有的把他的队友当作产品推销给大家,有的当场就说要和对方结拜兄弟,总之花样很多,让我自叹不如。接下来是 每个人上去讲一个自己印象深刻的故事。我才真正见识了广药这些学生会**的吹水能力。每个人的经历都是非常的吓人。要么就是代表中国去美国进行商务谈判, 要么就是自己策划了一个什么活动,从而促进了海峡两岸的发展,总之每个人都是超级的厉害。其中有一个还是那个跳楼砸死人的那个男生的同学,他就讲了他和那 个跳楼男生的一些往事。我看到大家都吹得天花乱坠,如果也说同样题材的事情,就没有创意,所以我最后讲的故事,就讲了我今天霸面NH的经历。到这个时候, 在场的人才知道我原来是广工的,都被我吓了一跳。最后面试官点评了一下,就结束了面试。由于NH只招广药的学生,所以我也就没有下文咯(这不是广药的专 利,迟早会打破的,广药的学子们最好就是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和素质,因为中山医、广中医、广医、暨大的已经抢了你们的风头)

CVT号称自己是全中国最有人性化的公司,也是最难进的公司。

进入公司以后,公司包吃包住,配车配房,父母也可以享受很多福利,总之好得不像话。那天他在大学城华工举行了招聘会,我就去试了一下。面试地点是在一个大厅里面,面试者有二十二个,几个面试官围在四周,按他们的说法就是面试从你走进房间就已经开始。不过我看到cvt的员工後觉得和他们公司的宣传有些差距。 公司的老板也是面试官之一,给人的感觉很自负,很强势的一个人。而员工看起来就和羔羊一般,顺从得不像话,很难想象他们是通过什么全中国最难的面试进入公 司的。

面试主要让在场的每个人都自我介绍一分钟,然后就开始投票,选出得票最高的五个人留下来,其他人就被淘汰。接下来又再补充十七个人进来,和那留下的五个人 一起,再次自我介绍一分钟,总之就这样子周而复始,玩他十几轮下来,最后剩下的人,就算是通过第一轮面试咯。这种面试比较惨酷,太强势,太出风头的人总是 最先被淘汰的,内敛一点,或者最差的人,反而能够留下。我开始没有看出这一点,加入后太表现自己,结果一会儿就被淘汰咯。不过也不觉得遗憾,因为面试过程中,CVT的老板非常不尊重人,可以随便打断面试者的自我介绍,然后就叫那个人离开,并且语气很张狂。使我对这家公司大失所望。所谓的最难进,最人性化, 其实都是作秀。员工的待遇是不错,可是进去後每周要工作六天半,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把人当作机器一样来剥削,才是这家公司所谓的人性化背后 的真实面目。

回来後,我和室友仔细讨论了CVT这种类型的面试方式该如何通过,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自我介绍绝对不能够太强势,但是又要吸引人家注意。那么最好的 办法,就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在无形中介绍了自己。这样子不会让人家觉得你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又比较有亲和力。所以我们就一起编了一个故事,然后叫了另一 个同学,就按我们这种方法去面试CVT,结果居然真的几轮下来,他都没有被淘汰,每次得的票都很多。可惜故事就只有那么一个,几次下来,那个老总听得烦 了,就直接叫那个同学滚蛋。(这就是CVT所谓的人性化?)

听说后来CVT的笔试也是很离谱。是先发一张试卷让你做,做了之后,就收上去,然后发下第二张,而第二张卷子,问的问题,居然是问你刚才第一份试卷上面 你选择了几个A,几个B,几个C,几个D。让我大跌眼镜。当然,这个是我听说的,不是自己亲身经历,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

CVT下学期还会再搞一次招聘,大家可以去试一下,见识一下这家公司。

LL(礼来)也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医药公司,全球排名第20,对员工极度人性化。被称为养老院。

LL今年是在广药开宣讲会,广药出于自身保护政策,对外校学生搞了很多阻挠的方法,甚至给本校学生还发了入场卷,声称要凭卷才可以入场,总之花样很多。 (广东药学院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广中医没有允许广药的同学参加在广中医的宣讲会,广药只能以其人之心还治其人之身,你刚才遇上这个----陈新)我到达 宣讲会现场。宣讲会开始前,就有广药的学生在外面负责收简历,广药本校的放在一起,外校的放在一起,分开放置。我听传闻说广药常常在宣讲会结束后,就把外 校的简历扔掉,所以我没有急于投递,而是等到宣讲会结束,直接拿给LL的HR。其实我个人不太赞同这种做法,把外校的简历扔掉,大家公平竞争,谁有实力 谁去面试。这个广工的同学比较聪明,直接拿给HR,避开了被扔掉简历的命运。

可惜最后我还是没有接到通知。于是我只好直接杀去霸面。没有想到居然很顺利,成功霸了一面。(很多人认为去做面霸是很礼貌的,但在销售这个行业是可取的, 做销售的就是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自己的销售机会,在面试中就是销售自己---陈新)。一面又是小组讨论,说的是给你3000元,组织大家去春游。你该如何 组织,才能够搞得有意义,又省钱。讨论开始,我又是成了LEADER,最后也是由我总结。一面顺利通过。

二面是地区经理面试,整个过程压力特别大,都是压力面试。(要起过得了压力面试这一关,最为关键的就是自己的实力够硬---陈新)。这一次,我才真正见识 到外企面试的质量和水平真的不一般。MD的面试和LL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过我还是坚持了过来。可惜最后,因为我的专业问题(我读的是化工,和 医药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我面试的职位,专业性要求很强),我还是被拒绝咯。

但是最让我感动的是,LL公司居然是打电话告诉我被拒绝咯,这和其他很多公司让被拒绝者在漫长的煎熬中度过相比,LL公司这种方法很让我感动。而且 在电话中,那个HR还鼓励了我,并且答应我,在她出差回来后,会叫那个面试我的地区经理和我联系,分析我面试中存在的问题。又再次感动了我。

SLDC我在华工的宣讲会上投了他的简历,可是由于我用的是联通的手机,而他公司是请移动短信发送台发送笔试通知短信的,所以我不幸没有收到笔试通知的短信,错过了笔试的机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