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HR如何灵活处理核心员工调薪申请?

2013.06.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核心员工“绑架”调薪,我相信大部分企业、大部分HR都有过张经理的经历,当遇到核心员工“绑架”调薪,个人认为作为HR或是公司管理人员应确认几点:

某公司人力资源部张经理最近碰到一个棘手的事情:一名骨干员工小马提出要申请年度调薪,并希望上调30%,调高3000元。张经理心里清楚,这么大的调薪幅度公司很难满足,但如果不答应,小马可能会辞职,因为其申请语气坚定,很明显是有备而来。而老板又交待说小马正在负责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是绝对不能放走的。面对这两难困境,张经理犹豫了……

核心员工“绑架”调薪,我相信大部分企业、大部分HR都有过张经理的经历,当遇到核心员工“绑架”调薪,个人认为作为HR或是公司管理人员应确认几点:

第一、 该员工实际工资情况,是否在公司内部同级别处于偏低现象?如果答案是,那么调薪是合理的要求,至少调多少,这个得看对同等职位薪资范围的界定,工作毕竟是为了赚钱;

第二、 确认公司内部薪酬结构是否与市场同行业、同职位接近;

第三、 在人才市场同行业同职位工资情况,如果是偏低的,那么公司不给他作薪资调整,人才肯定会流失,总之薪资与个人能力、业绩、岗位所需技能等一定要匹配;

第四、 确认该人员是否在处理为项目,而公司又没有其他后备人员,想以离职来获得加薪,如果答案是,那么这种人不留也罢。赶紧找一位人替代小马的工作吧,在替补人员未到位前,一定要稳住小马。

分析了一下现状,现在我们来讲讲如何处理?

1、将局面分析给老板听。将以上自己的分析和想法简要的与老板交流下,然后顺着以下的处理办法一步步说出来,征得老板的同意,然后才能实施。

2、同意小马的加薪申请,使项目顺利完成。请老板尽快同意和签字,以便HR部门迅速执行和做出加薪处理,并将信息转告小马,说老板十分重视小马,对小马的能力很看重,十分痛快的答应了他的加薪申请并迅速的签了字,希望他努力工作,不能让正在负责的重要项目出什么差错,不辜负老板的厚爱,我想小马应该会感谢老板的“惠爱”而努力工作的,而且他一定不会去向老板核实:老板对自己加薪申请到底是怎么想的?

3、建议让项目第二第三负责人分别见老板。将项目第二、第三负责人以汇报工作的名义分别到老板处,老板经过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等,顺势各自要求要努力工作,以后公司还有许多项目要发展,希望他们尽快成长,如果能够成为重要项目的负责人,相信在职位和薪资上都会有所体现的,老板会亲自不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的。这样做的好处是,希望二人中各自努力去竞争,总能有一个在不久将来可以顶替小马。

4、承诺老板,HR部门随时跟进该项目全体人员表现。这时,通过以上各方面的工作,相信老板对此项目的顺利开展已经比较放心,如果HR部门在适时跟进了解此项目全体人员的工作表现、心态发展等,老板更加放心,相信等到项目完成后就应该可以找到顶替小马的人员,也可以完全解出老板被小马“绑架”加薪的窝火。

总结:员工要求工资很正常,这个就具体事件来讲,需要情理相结合,互相尽力争取。对于薪资设计来讲,在尽力设计的具有激励性的同时,一定要个岗位职责和技能相匹配。阶段性的进行考核,达到要求就及时给员工涨上去,达不到要求,也让员工知道其差距,避免漫天要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