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陈年:从无到有 我和凡客都经历了什么

2013.11.08 出处:i黑马 作者:李善友 责任编辑:陈红

事业有胜败,人生无输赢,在凡客过去5、6年的基本路线图,从无到有,立足于互联网,做互联网营销,期间都经历了什么,从毫无经验,连扣子都看不明白,连线也看不明白,为什么就敢拿着现金来下10万件的衣服。在此分享这篇文章,这些年初创的凡客是怎么走过来的。

事业有胜败,人生无输赢,在凡客过去5、6年的基本路线图,从无到有,立足于互联网,做互联网营销,期间都经历了什么,从毫无经验,连扣子都看不明白,连线也看不明白,为什么就敢拿着现金来下10万件的衣服。在此分享这篇文章,这些年初创的凡客是怎么走过来的。

陈年:

大家都知道,其实在VANCL2007年5、6月份,大概我们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当时在市场上有一个公司叫做PPG。我们当时在2007年的春节左右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个过去我的同事,告诉我说有这么一家公司,希望我能够关心一下这家公司。当时就是非常偶然的机会,所以我们大概在春节左右的时候有一个同事说,如果你要做这件事情的话,是比较有戏的,因为在那之前,2004年8月,我们是把卓越网卖给亚马逊,2005年5月,我离开亚马逊,中间其实是有一个失败的创业经历,就是做了一个游戏道具的公司叫做我有网,到了2007年左右的时候,这个公司基本上没戏了。

所以2007年当这个同事提出来说,也许你看一看PPG这个模式,是不是有可能,你也做这件事情。我看到PPG,对我来说还是很陌生的,因为当时卖衬衫的,这件事离我过去在卓越网卖书还有卖音像、卖碟什么的,其实还是比较遥远的,所以开始我还是有点儿打怵,也搞不太清楚这件事情,我们到底从哪里着手开始做。但是从创业的角度来说,PPG当时在投资业,整个资本市场非常地受欢迎、也非常地受关注,再加上他又是有网络零售,跟我过去的经历其实是有关联的。所以我说从创业的角度来说,寻找一个切入点,其实PPG对我来说,应该算是对我或者我的团队来说,应该是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因为有做卓越网的经历,其实是极度关联的。所以对投资者来说其实是有说服力的,当时那个时间点的时候,我跟善友的交流还是比较多的,后来因为他做酷六做得非常成功,就不怎么见我了。然后好不容易把酷六卖了才见了我一面,因为这个课。其实在2007年5、6月份当时那个时间点上,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就是要关掉我有网,重新来做VANCL。

我们当时其实对凡客两个字是没有信心的,不像今天我们可以就凡客两个字,围绕凡客两个字讲很多很多的话题。当时我们主要的就是VANCL这么一个,就是希望说有一点南欧的风情,这也是说明中国品牌一般一上来的时候,都是非常非常不自信的。我记得当时一开始出现的时候,第一次的广告还说是欧洲风情,集合了什么着名的欧美设计师,其实当时我们没有设计师,但是我们需要编这么一个故事。

2007年的7月份,当我们拿到第一笔钱的时候,就是想做PPG。所以我们当时的切入点就是完完全全地围绕PPG展开。其实当时关于我们名字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股东说,如果我们想跟PPG更像的话,是不是可以叫做PPT,我后来发现还真有一个公司叫PPT,也是做同样的事情。前段时间我还发现有一家公司叫PPZ,也是做同样的事情,也大概是在那个时间点做起来的。所以回想起来起名字要起错了,还挺灾难的,如果我们当时真的叫了PPT的话,恐怕后来会被大家唾弃,我们当时很坚定地叫了VANCL,而且还写下了中文的名字,凡客诚品。

当时关于投资的时候,大家说那你这个团队里面,做B2C网站的人好像很齐备,做营销的人好像也很齐备,但是谁做衣服呢?其实我当时是没有资源也没有说服力去找一个有背景的做服装类的人才的,所以当时我也就紧着找了一个朋友,他在苏州工作,说你们苏州那边加工工厂比较多,能不能给我找一个服装厂的人,他非常快的速度就给我找了一个人,说这个人有20年的服装经验。

当然他非常地好,但是事后我们深聊起来,其实他就是那个工厂看仓库的,就是从他开始,我们寻找到了无锡的红豆,我们做了第一批衬衫。第一批衬衫我们做了10万件,这10万件主要是纯棉的小方领。我还记得我带了一个同事去了无锡,第一次去了红豆,去了他们第七分厂和他们的厂长讨论,我们要用最好的扣子、我们要用最好的线,那时候我知道了有贝壳扣,有塑料扣,这些区别其实肉眼都看不出来。然后线我知道了有一种线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线。其实那个厂长还告诉我说,如果你只想卖100块钱左右的话,你根本没必要用贝壳扣,也根本没必要用好线。但是当时我认为我们就应该用这个,因为我当时有一个很虚荣的理想,我是想知道我过去穿的杰尼亚的衬衫到底是多少钱一件做出来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