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聚焦30年职业冷暖变迁 盘点当下最吃香职业

2014.04.10 出处:现代快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十年前,如果你在上述任何一家企业工作,你的同学、朋友和亲属都会投来羡慕的眼光。可这几年大家又一窝蜂地去报考公务员,很多家长的说法是工作稳定,但是我们的家长太健忘了,往前看30年,一个国企员工不会想到10年后他会下岗。没有哪一个职业是常青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代,一切眼前的繁华最好先以5年期计算。

2010年代互联网金融成新贵

本世纪10年代,商业社会带来巨大风险,人们选择稳健的同时,跟随榜样开始创业,最热门的有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熊伟(化名)算是较早进入互联网金融浪潮的那批人之一,而他也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公司是去年4月在杭州成立的,第一个产品7月上线。”作为手机软件“盈盈理财”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熊伟解释,他们做的事很简单,对市面上存在的200多款理财产品进行梳理,帮助那些理财观念不强、不会选择顾客,精选出最实惠、安全的五六款,推荐给他们。

在此之前,这个行业并不被人所看好。到2012年,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已经诞生了六七年之久,但全国的年平均交易量,只有一个多亿元。就连熊伟也坦言,当初刚接触这行时,他曾一度怀疑,“哪有这么好的事,在网上做理财,比存款的利息都高,不会是骗子吧。”

如今,互联网金融火了,很多敏感度高的人,比如银行和互联网从业者,也开始了观望,他们希望第一波进入这个行业,等过了三四年,就能成为“元老”。熊伟的公司,也从去年刚成立时的5人,迅速增加到了现在的35人。即便如此,还是有人不断地向熊伟打听,“伺机而动”。

然而,一些过去做传统民间借贷的人,此时也做起了网站,自称互联网金融。“这行还有一个自我规范的过程。”他预计,两三年后,这个行业会自我更新,更加规范。

聚焦

忽冷忽热的公务员

“今年考公务员的人少了,这很正常。”60后的孔齐(化名)算是国内第一批走进公务员队伍的人,而在他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国内甚至还没有“公务员”这个概念。“当年最火的,肯定是国企和军工企业。而我们的职业,哪怕在介绍对象时,也没有任何优势。”他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他才第一次听说了这个概念。“是我一个同事聊起来的,说可能没几年,我们就算作‘公务员’了。”这个名词,让当时那批年轻人着实不屑,“公务,员?”他记得,自己听说后还抱怨了一番,“从名字上,就感觉低人一等似的。”然而没几年,随着一些经营不善的国企倒台,薪酬稳定、福利保障好的公务员,开始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在孔齐印象中,上世纪90年代末,是公务员最“趾高气昂”的时候,特别是在一些权力部门,不仅有隐形福利,而且“好办事”。但是近几年,随着公务员的工资公开透明化、各级领导的要求不断提升,特别是社会监督的急速增多,公务员时刻处于高压之中。他们原本引以为豪的不错的薪金和福利,也因为工资涨幅远跟不上物价涨幅,而失去了优势。“当然,公务员热一时半会还不会停。”孔齐说,“但未来人们投奔公务员时,应该会往更理性和客观。”

分析

职业是和经济一起走的

国内大型求职网站“前程无忧”的华东区市场经理陈伟,已在求职网站工作了十几年。在他看来,上世纪80年代,是卖方市场时代,也是资源型时代,掌握了资源和政策,就掌握了成功的“法门”,“那时候,工厂管营销的人,很厉害。”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是功能时代,只要有技术壁垒,就能把对手挡住,因此研发人员的重要性被凸显出来。而公务员因为享受着国家待遇,以及体制里资源保护,同样也是一份稳定的“金饭碗”。

而如今是体验时代。不同于过去“一个人能够拯救一个公司”的情况,如今拼产品、设计、领先的科技,以及创新的营销水平。因此,那些兼具原创能力、产品打造能力,以及传播渠道的企业,便最为热门。

“说得简单点,职业是和经济一起走的,经济热点在哪里,行业热点也就在哪。”比如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只要和互联网沾边的人才都很火,一时间各高校计算机系的分数线也急速提升;2007年左右,苹果手机第一代出世,以及之后iPad出现,通讯和手机人才便很抢手,计算机便冷了下来;2008年前后金融危机,金融人才找不到工作,但去年从余额宝开始,互联网金融又变得非常火;随着如今用户体验需求的增高,例如视觉设计师、游戏体验师、心理咨询师等等以前的“冷门”行业,如今也散发出生机。

尽管如今从大的方面考虑,他还是认为,最受欢迎的行业,其实没变,“依旧是那些占有资源、职务体面、收入高、工作环境和谐的单位,比如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老牌外资公司等等。”然而,和急于挣钱的上一代人相比,如今年轻人在选择行业时,出现了不同的情况。一部分人急于证明自己,拼尽全力在北上广留下来;还有一部分,则更看重自己工作得舒不舒服,工资多少只是判断的维度,不愿意委曲求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