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眼高手低成2014年毕业生就业难的主因

2014.04.23 出处:扬子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究竟是宏观经济,还是其自身原因所致?苏城一家人力资源机构采取在线问卷方式,对苏州、南京等华东城市万名2014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了调研,于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在大学生眼里,所学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以及眼高手低,是导致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究竟是宏观经济,还是其自身原因所致?苏城一家人力资源机构采取在线问卷方式,对苏州、南京等华东城市万名2014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了调研,于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在大学生眼里,所学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以及眼高手低,是导致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样本逾万个,其中“985”、“211”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分别占20.5%、18.8%,其他院校占60.7%。其中,男、女生各占39.3%、60.7%,本科、大专、硕士学历分别占72%、18.4%和9.6%。工科、理科、管理学类占比分别为30.3%、16.5%和16.1%。

此次受访的毕业生中,有九成表示,今年就业形势严峻,找工作越来越难,不容乐观。对此,受访者中有63.6%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大学所学知识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有63.1%认为,大学生眼高手低,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落差大。缺乏实效性的职业发展建议也是原因之一。调查发现,毕业生希望获得与工作相关的技能类培训,其次是职业规划类培训,再次是求职类培训。

“大学生把就业难更多归结到在学校教育与工作需要不接轨,以及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上。”对此,智联招聘专家认为,“眼高手低”这一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其实际表现为“就业不难择业难”这一困境。“社会提供的岗位很多,但满足大学生期望的却不多。无法摆脱的一个事实是,大学生所学的知识不能满足工作岗位的需求,没有工作经验的他们无法争取到想要的岗位”。

调查发现,毕业生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适合自己,能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二是福利完善,三是有机会获得提升,体现自我的价值。受访的毕业生中,有59.9%认为,工作首先是为成就一番事业,58.1%表示是为挣钱,53.1%称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即将结束大学生活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对大学生活有何反思?受访者中,有39.4%表示如果重新选择,仍然会上大学,争取考上名校;有27.6%希望重新规划大学生活;有21.9%希望换专业。

受访的毕业生中,63.1%有过实习经历,与2013年相比,比例有所下降。超过六成的应届毕业生,是通过招聘网站、企业校园招聘会、熟人介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寻找实习机会的。受访者中,有31.1%通过专业招聘网站找到工作,有12.6%通过企业校园专场找到工作,通过双选会找到工作的比例为10.9%。在毕业生眼里,专业招聘网站供选择的职位数较多,方便快捷;双选会、企业校园招聘会针对性强,胜出率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