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同城之约人才沙龙嘉宾一起探讨美容师的前程路

2014.05.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Rong 责任编辑:Rong

5月9日138美容人才网2014年在上海的第一场人才沙龙活动在上海衡山路唐韵茶坊圆满举行,这次特约资深美容行业从业者眭耀文先生与花馨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美容督导南梦蝶,上海思妍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美容顾问主管李晓雯小姐同聚一堂共同探讨,首先三位针对美容师、美导、美容顾问的前程路进行了深入讨论。

观点四:学会使用顾客档案帮助你分析顾客

眭耀文:美容院一般做的是需要什么样的工具?

李晓雯:思妍丽是会分开前台和后台,首先顾客进来咨询后,我们会从她们的皮肤状态开始,跟她们聊很多很多,我们初步了解她之后,再给她确定好项目,接着就是介绍给我们的美容师了。我一直不建议我们的员工在外面进行这样一个咨询就结束了,我是倡导她们到房间里面去一起聊天。我们会要求美容师多跟客人们聊天,因为只有跟她聊天了之后,才会知道客人的真正需求点是什么。

眭耀文:我想问下李老师你手上现在有多少客户?

李晓雯:我现在手上有400人左右。

眭耀文:这样算下来你每天要接待40个人,那你有时间去跟她们聊天吗?那你们之间的信息是怎样相互传递的呢?

李晓雯:是会有分类的,我们是有顾客档案,根据档案来划分不同的等级来进行了解。根据顾客档案记录来了解以往的顾客的消费,从而能够很快的抓住顾客们所需求的是什么。这也是我们对顾客的档案分析。


眭耀文:李老师天天接触的那些顾客基本上都是重复,梦蝶老师接触的都是新顾客,那你是通过什么方法呢?而且大家知道功能性项目好卖,而你们纯保养的,而且比同类的产品高几倍,是怎么卖得出去?

南梦蝶:其实我们公司是一个日本独资的公司,而上海只是国内的分公司,我们的模式,管理,市场经营全部都是有日本总部那边管理的。所以我们中国市场在做市场,还是把日本那种好的模式传承到中国来的。而对于说为什么产品那么贵,只是一种单纯保养品的产品,为什么她们还会接受。

眭耀文:顾客为什么会接受?你是从哪些信息让她们接受的?你让顾客接受的是用了哪些点?你们的顾客档案都有哪些信息,你有什么分析方法?

南梦蝶:顾客档案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种工具,怎样判断这个客人是否能成为我们的目标客人?

第一就是顾客是分为等级的,而我们的产品是属于高端产品,所以我们就必须要锁定在一些高端顾客。了解顾客的消费是怎么样的。确定她是否是高端消费群体,能消费得起这种高端产品。

第二个就是了解顾客以往的消费习惯是怎么样的。通过了解,知道她是注重于哪一块是面部还是身体,是保养还是功效是我们需要看的重点的地方。

其次,还是要了解顾客的皮肤状态是怎么样的,在顾客来之前搭配出适合她的东西。

眭耀文:以上说到了几点:一是消费力,这些是从以往的消费历史知道的,第二点是询问下她家庭情况,也就是顾客对项目的客观接收度。那么我想问的是,这两点是否大家做到了?成功率高不高?

去年我在上海见到很多店,现在很多客人,你跟她说老师来了,她不敢来了,而为什么会造成现在这个样子?过度营销。过度营销的原罪我们没有办法解决它,但是我们要去改善它。最好的改善方法是要改善关系,是要了解对方,可能还要了解其他的信息内容。根据顾客档案对顾客进行分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百分之百成交是一定的,而且需要顾客舒服,要有对她一定的准确把握的。所以顾客档案很关键的,你把档案分析出来,它只有一个技巧,叫熟能生巧。

对美容师来说KPI就四个指标:接纳量;项目数量、项目单价;现金成交率;销售成交率。这四点是组成美容院收入,特别是顾问收入、美容师收入的关键点。对于老师来说,有没有关键性绩效指标?同样有,那就是见客量,特别是老师做终端销售会时,见客量、成交率这两点很关键。比如我把活动安排得越密集越有效,见客量越多,成交率越高,尽可能让自己的收入变高。要知道关键目标是什么,关键目标列出来了,顾客的需求也告诉你了,顾客的需求点就是三个层次:有休闲型的顾客、有功能型需求的顾客、有心理依赖型的顾客,再去细分到无数种,九型人格、十二型人格、色彩人格……你愿意去区分细就去区分细,这只是工具而已。第二个工具是顾客档案,第三个是我们要了解自己的KPI(关键性绩效指标)是什么,就是影响公司的关键性收入是什么。优秀的企业及个人一定是把这几点做得非常到位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