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时HR更看重能力还是潜力?

2014.09.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假如你是一个HR,当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他还没经过磨练,会很难一下子体现出他的能力,而当他告诉你他是个有潜力的人,你是否会考虑他呢?这估计是很多HR常遇到的问题?那么,我们的HR招聘的时候,应该更注重能力还是潜力呢?不同的HR有不同的观点。

假如你是一个HR,当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他还没经过磨练,会很难一下子体现出他的能力,而当他告诉你他是个有潜力的人,你是否会考虑他呢?这估计是很多HR常遇到的问题?那么,我们的HR招聘的时候,应该更注重能力还是潜力呢?不同的HR有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其实潜力是能力的一部分,两者不发生冲突。能力可以量化,潜力无法量化。潜力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是你很难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潜力;第二是即使确认了你有潜力,可是在你的潜力没有转化为真正能力的这段时间所有的工作如何处理?所以这种事情会看情况:一个公司如果他要的是为将来的发展蓄力,可能会更看中潜力,例如管理培训生;而一个公司如果急需招聘一个人加入重要岗位,那再有潜力的人也没有用。

观点二:两者都看重。HR招聘就是为了为企业找到能完成工作要求或具备完成工作要求潜力的人。在实践过程中主要看企业的需求而定,例:岗位人员变更,需要马上能完成该项工作的人,这时HR更关注能力;如果涉及人才梯度建设,这时会更关注潜力。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观点三:潜力一定比能力更重要。潜力是在冰山下面的,不容易发现、但却又是影响员工绩效的一个重要因素,潜力除了包括能力外,还包括价值观、个人意愿等内容。而且能力是可以通过培训来提高的,而潜力则不一定,有时潜力的发挥是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个人意愿来决定的。

观点四:两者的重要性看工作岗位而定。现在的社会大部分企业对人的要求能力远超过潜力,想想谁还会处心积虑的培养一个人才,然后被人挖走?依简历来看,HR首先会评估你能做什么,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如果性价比超高才想到个人的潜力,HR这一关过不了可能就被毙了。当然也有一些行业注重潜力,可能是体育界、娱乐界的事,离大部分人很遥远。

观点五:两者重要性看时间段区分。雇主需要雇员尽快创造价值,HR的职责就是鉴别应聘者是否有这个能力。潜力应该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凸显的,更应该由主管或上级来发现,如果有幸能遇到这样的伯乐。当然,真正的伯乐是自己,让飘渺的潜力转化为真实的能力,决定因素只有自己。

相关阅读 招聘 潜力 能力 HR 岗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