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怎么识人不走眼?

2016.09.12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张诗信 责任编辑:陈红

企业在招聘关键岗位人才时,无不十分慎重,生怕“看走眼”,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但是,在实际招聘过程中,企业又是怎样在评价候选人的胜任能力的呢?

企业在招聘关键岗位人才时,无不十分慎重,生怕“看走眼”,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但是,在实际招聘过程中,企业又是怎样在评价候选人的胜任能力的呢?通行的做法是,看一位候选人是否具有满足目标岗位工作的意愿、特质、学历和相关工作经验。

(一)意愿

就是分析和判断候选人是否希望得到目标岗位。对于这一点,招聘者往往很轻率地就让候选人“过了关”,因为这里有一个“顺理成章的逻辑”——他既然提出了职位申请,就说明他一定是有意愿的。

然而,候选人的应聘行为,并不必然表示候选人一定有真实可靠的岗位工作意愿。他有可能是被你的企业形象所吸引,更可能是被你的真诚游说所打动,也可能是被你给出的高薪酬所诱惑,还可能只是急于得到一份工作而已,他同样有可能是因为没有特长而“做什么都可以”。

所以,企业在分析候选人的意愿时,应该更理性一些。

(二)特质

在此特指候选人的年龄、性别、体质、长相、气质、素养、性格、谈吐、应答、思维等等,甚至是所谓的“气场”。招聘者在面试候选人时,无一例外地会借助经验对候选人的这些特质做出判断。

大致说来,一个人的出身、背景、自信、素质等等都是可以通过经验直觉在第一时间感知到的。但是,在正式的招、应聘场景下,仅仅依赖于这种经验直觉判断,往往是造成对人才“看走眼”的根源。因为,现实中有许多人在这方面经过了大量的训练,他们深谙招聘者的心理过程和行为模式。

顺便说一下,在几乎所有的聘用失败的案例中,被选中者在入职时无不气宇轩昂、自信满满、素质高尚、雄心勃勃;然而,在他们做不下去、不得不离开时,几乎都是灰头土脸、自信全无、斯文扫地、斤斤计较。这在极大程度上是招聘者在面试中的“经验直觉”惹的祸。

(三)学历和工作经验

这是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一定会考虑的重要内容。经验逻辑显示,一位有较高学历、并且从事相关工作较长时间的人,其工作能力通常是可靠的。但是,另一种经验逻辑却往往不被招聘者所注意,那就是有较高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并不意味着一定胜任某一具体岗位工作。如果忽视了后一种经验逻辑,出现高概率聘用失败的遗憾事件,也是符合逻辑的。

尽管事实上,一个人的学历太低,其能力(潜力)一定有限;也正因为如此,大家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依据学历来判断一个人的能力。但大量的事实显示,学历并不必然等于能力。

关于工作经验就更复杂了。举个例子:候选人有在行业内著名跨国公司相关岗位八年的工作经验,所以他是能够胜任销售总监这一职务的。但问题是,前一家企业的品牌影响力、销售政策、所能提供的工作条件、决策管理模式、销售团队的人员能力结构和工作模式等等,可能跟现在的企业是完全不同的。当那位销售总监离开了之前的工作环境后,他便由过去的“龙”变为后来的“虫”了。

总之,纯粹通过学历和经验来判断候选人的胜任能力也是不可靠的。

那么,企业在招聘关键岗位人才时,怎样分析和判断候选人的胜任能力呢?

1、询问他的工作经历,目的是分析他是否具备从事目标岗位工作所需要的经验。

一是,询问他过去所做的专业工作的核心流程。询问候选人此前工作的核心流程,既可以判断他对专业工作的熟悉程度,又可以判断他此前所在公司在该领域的管理水平(以便评估其管理经验对本企业是否具有可复制的价值)。在沟通过程中,还需要询问和探索:在过往的工作流程的不同环节,通常有哪些人参与工作,所遵循的工作流程又是谁安排的。

二是,询问他过往的核心工作流程中涉及的工作标准。如果候选人过往的工作是个人化和经验化的,你就别太指望他到你的公司以后,能够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标准。候选人只有经历过规范化的管理训练,有规范化的管理思维,才可能把你的公司的某一专业工作带入规范化的轨道。如果候选人回答原先的专业工作有明确的专业标准,进而还应该询问,这些标准是谁制定的,是一次性完成的还是经过了不断的优化过程,以及据他所知经历了哪几次优化过程,等等。

三是,询问他过去的核心工作流程与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无论候选人怎么回答,招聘者都可以对他的工作经验做出判断,并且可以有效地判断他是否具备标准化的工作思维,他是一位“标准化”的反对者还是拥护者。

四是,询问他过去的业绩表现。他可能会回答说过去的业绩很好。如果他这样回答,你需要进一步追问:业绩很好的话,通常会被企业高度器重,那为什么你要离职呢?如果他回答说,业绩一般或者较差,说明他是诚实的,但需要追问他为什么会业绩一般或较差呢?无论他怎么回答,都可以对他的经验、理念乃至人格特征一定程度地做出判断。

五是,询问他对本企业的工作流程和标准的评价。如果以上探询令人满意,你可以将本公司的情况如实告诉他,甚至可以请他到本公司的特定工作现场进行观察,并听取他的专业评价,进而让他告诉你“我们可以怎样做到更好”。如果他是有足够经验的,他一定能够对你公司的特定专业工作的现状做出基本有效的诊断,至少他的诊断不会离谱,他提出的建议也会比较靠谱。

如果他缺少相关工作经验,他的诊断一定不会靠谱,他开出的“药方”也一定是理想化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候选人可能会以他尚未入职、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对你公司的相关专业工作做出评价和给出建议,而是推说等入职以后,将会在合适的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这种人,你千万不要高估了他的工作经验——他极有可能只有“半瓢水”。

2、询问他的工作思路、目标和计划,目的是分析他是否真正具备从事目标岗位工作的能力。

任何一位优秀的专业工作者,针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他一定有着系统而又清晰的思路,有着明确而又可行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比如,一位优秀的营销总监,

相关阅读 识人 招聘 候选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