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业务员须要改掉的不良习惯

2009.10.24 出处:中华品牌管理网 作者:梁胜威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很多业务员都有一些不良习惯,如喜欢喝酒,一喝就醉;喜欢打牌,一打就赌;喜欢KTV,一到包厢,就会失态。能说会道,抢着说话,口无遮拦,喜欢说竞争对手的坏话;喜欢睡懒觉,不吃早餐;坐姿不雅,翘着二郎腿,左顾右盼等等这些不良的习惯都会影响着业务的开展和自身的成长。作为业务员要改掉哪些不良习惯?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一位没有继承人的富豪死后将自己的一大笔遗产赠送给远房的一位亲戚,这位亲戚是一个常年靠乞讨为生的乞丐。这名接受遗产的乞丐立即身价百倍,成了千万富翁。新闻记者来采访这名幸运的乞丐:“你继承了遗产之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乞丐回答说:“我想买一只好一点的碗和一根结实的木棍,这样我以后出去讨饭时会更方便一些。”

可见习惯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效果,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正如不知那位先哲说的那样:“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好习惯成就一生事业,不良习惯会影响人的一生命运。改掉不良习惯就会令你变成一个全新的你,对你将来的事业有着极大的帮助。

我见过很多业务员都有一些不良习惯,如喜欢喝酒,一喝就醉;喜欢打牌,一打就赌;喜欢KTV,一到包厢,就会失态。能说会道,抢着说话,口无遮拦,喜欢说竞争对手的坏话;喜欢睡懒觉,不吃早餐;坐姿不雅,翘着二郎腿,左顾右盼等等这些不良的习惯都会影响着业务的开展和自身的成长。

作为业务员要改掉哪些不良习惯?笔者认为,首先要改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良习惯:

一、改掉“怯场”的习惯

小李是广东生活用纸某企业的一名销售经理,他告诉我,每月例会或者叫他当众说话,他都会怯场:手心冒汗、心跳加快、眼睛不敢看人、血直往脑门冲,人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想好说的话一溜儿不知道跑到哪去!

同样的陈姓经理是一名KA经理,每次见到卖场买手也还是紧张不已。做好的功课总有遗漏,总是忘掉一些话语没有说完。本来想微笑地谈判,谁知道一坐到谈判席,他就无法冷静下来,该谈的不谈,不该说的则说了很多。

久而久之,这两位经理都形成了怯场的习惯。但这两位经理在正常的交流中,如果不是正式场合总是侃侃而谈,有条有理,既幽默又讨人喜欢。但为什么会怯场,他们自己也想不太明白?

其实,怯场是正常现象,每个人都会有的,即便是主持人或者演员,刚出场的5分钟都有怯场的现象。这种不良习惯是可以克服的,是可以改正的。如何克服?大概有两方面的策略:

1.心态上的策略

居高临下的心态:不要害怕听众,把听众当作是你的下属,他们在等待着你教诲。

心中无我的心态: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说错了也无所谓,说错了你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