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老板揭秘职场红包规矩

2010.02.05 出处:新民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请帖怎么发?红包如何掏?这些人情往来往往考验着同事间的人际关系,不少公司对此都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标准。“红包规矩”,你知道多少?

除了人情负担,最让他们烦的是,现在年轻人对婚姻太不慎重,闪婚闪离都严重——员工结婚都爱请领导证婚,每次,他们都精心准备发言,衷心为新人祝福,“可这头自己还以为人家新婚,那头就已经离了。”贾经理说,这样的经历让他们觉得挺受伤。

于是,认真商量后,有了这条规定,“并不是阻止员工离婚自由,只是希望他们在‘炸人’时能更慎重,并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婚姻。这样也能一定程度减轻其他人的负担。”

该公司员工未婚的反对已婚的赞同

新规一出,员工哗然。赞成、反对的都大有人在,不过总的来说,已婚人士大多赞成,未婚人士则反对的较多。

结婚4年、32岁的黎国就是典型的赞成派:来单位3年,参加了10多位同事的婚礼,送出去的礼金已有三四千元。因为自己平时多在外面跑,回办公室的时候并不多,有时候接到同事结婚请柬时,都想不起对方是谁。“这样的关系,肯定称不上熟。但人家发了请柬给你,怎么说也是一个单位的,不可能不去吧?”

黎国不无调侃地说:“俗话说礼尚往来,那些没结婚的,送出去的礼金还有指望收回来,我们这些已结婚的,就完全是肉包子打狗!”所以,对公司这项新规,黎国是举双手赞成。

在热烈的讨论声中,27岁的刘念(化名)选择了保持沉默。她说,她和男友已决定春节一过就举办婚礼,本计划最近就开始发请柬,但现在公司规定一出,她就犹豫了,不知道还要不要请单位同事——虽说规定不是专门针对自己,但还没结婚,就先签个关于离婚的协议,想想总觉得别扭。

让刘念保持沉默的,还有一个原因:人人都希望婚姻能够白头到老,但现实生活会如何谁都说不准。以前同事的“红色炸弹”自己都是被“炸”了的,现在让自己来签这么个协议,不太公平。

除了明显的赞成派和反对派,也有少数人对新规持中立态度:如果婚姻本就是慎重的选择,有没这个协议都一样。某种程度上说,这协议也许是个试金石,能试出你对这段婚姻的态度。

新婚理财从红包开始 扎实走好每一步

李南:结婚不仅会收到祝福,还会收到亲朋好友赠送的礼金,如何看待一些新人用礼金作为一种衡量标准,比如说礼金的多少代表关系的远近。

张万宏:好的礼物无法用价值来衡量,我们曾经做过一场婚礼,新郎有一位朋友是一家酒厂老板,其实他的酒不是很金贵很值钱,但是他特意为这对新人定制了一批酒,酒瓶上有新郎新娘的婚照,还有他们结婚纪念日的日期,他对新郎新娘说,这50瓶酒你可以存着,将来你们儿女结婚的时候,你们再把它拿起出来喝。白酒越沉越香,如果储存20多年,不仅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其中包含的精神和文化价值更是无可比拟的。

李南:对白手起家的新婚夫妇而言,礼金更像是一笔财政补助,有些新人希望收到的是可以自由支配的礼金,而有些新人希望收到的是别出心裁、有意义的礼物,对于婚礼红包的选取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们?

张万宏:礼物既要选得巧也要送得巧,礼金也可以送的很有艺术,像内蒙地区,婚礼会请一个艺术团,客人们采用点歌的方式呈上礼金。像现在的90后,朋友间会形成战略联盟,我结婚的时候你们不要送我钱,也不要送我礼物,你结婚的时候,我也不送给你,大家互不相欠,送的是一份祝福,彼此形成君子协定。不过这似乎与中国礼尚往来的大文化相违背,送礼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完成彼此互相沟通的过程。

陈柳:我发现一些比较年轻的新人在接受礼金的同时,更希望能接受一份礼品。因为礼品体现了人文关怀,包含了情感价值,同样的200块钱,包在红包里,可能并不能代表送礼人全部的心意,但如果用这200块钱买一个小的家电,比如说加湿器、煮蛋器,榨汁机送给新人的话,我想它的意义不是能够用钱来衡量的。现在我的同学或朋友婚礼一般都会在送礼金的同时送一些礼品,这样的话可能会多一些更深的意义在里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