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美容行业招聘求才:伯乐相马术

2010.08.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雨兰 责任编辑:向丽华

美容业常见企业哀叹:人才难找呀!也常听人才抱怨:伯乐难寻呐!于是企业高薪诚聘聘不来,人才是苦找工作找不到。追其究竟,行业也不泛好的企业和优秀的人才,那造成这种职业错位差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美容业常见企业哀叹:人才难找呀!也常听人才抱怨:伯乐难寻呐!于是企业高薪诚聘聘不来,人才是苦找工作找不到。追其究竟,行业也不泛好的企业和优秀的人才,那造成这种职业错位差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里不得不说说伯乐相马术。

自古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与其求贤纳凤,不如自修驿道,完善自己求贤的条件,才能够吸引“凤落梧桐栖”。换句话说:要找千里马,你得备具一双慧眼,你得拥有伯乐的相马术!否则,就算好马在你面前,你也当个骡子使,这又怪谁呢?叹无千里马时先问自己是否是伯乐呢?

一马在伯乐面前,到底是不是千里马,我想伯乐一定是有一套审判标准和核定要诀,千里马定与普通马大有不同之处,就像企业选人才,一定是有一套要求和标准,符合标准的才算作适合的人才。可是美容行业大多常犯的毛病就将人才拒之门外还不自知。当然,也有很多“伪千里马”伤害了企业老板,说是有多少年的经验,有多少成功案例,要求高薪高位,过不了试用期却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现在学历都造假何况经历呢?不能只看简历什么都信。也有很多求职者上当进入“皮包公司”,到最后要么拿不到工资,要么给不了发展平台甚至公司破产。于是双双走进误区,互相鼓吹,互相欺瞒,使这种人才供求落差越来越大!

现在的人才招聘几乎都是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第一步是尽量实事求是地完善公司资料,详尽职位要求及联系地址电话,严禁错别字!第二步人事招聘经理要做的是要求:公司所有人员亲切和善面对应聘者,特别是前台接待,微笑礼仪是公司门面。人事招聘部经理做初步审核,中高层管理一定是要老板(总经理)亲自面试的。“相马术”开始了!

一、修改应聘简历表

应聘过的人都知道,进入公司第一步是填写一份简单的履历表,有些公司的表格千篇一律不说,且简单的太粗糙,像不知哪捡来的一张复印件。拿在手上不想落笔。招一个文员用这个表,招一位经理同样用这个表,并且入职后即作为入职档案保存。再光采的企业形象就毁在这张表上。有的表除了个人信息资料、工作经历教育经历外,还要求写出家人的姓名、工作、地址、电话号码,这不是胡扯吗?应聘者还并没有入职,有义务填写家人信息吗?我常自备简历,见到这样的表一点也不想填,也不太想进这家公司了。还有人事或前台振振有词地说:“我们是正规公司,这资料一定要填的,因为要入档案管理的。”真教人无语!入职档案需要填写这些资料,可是这还没入职,大概不必大肆曝露家人的信息吧?正规公司入职后要另填档案而不是一表代替全部资料!还有要求写出曾工作过的公司离职原因,但凡离职不管什么原因,应聘者都不愿意把评价写在纸上,这点完全可以在问答时再谈。

总觉得找工作和选人才其实就像谈恋爱,了解多一点再确定关系就容易磨合一些。在初步了解时,你不可能从简历中了解对方的价值观和业务、专业水平,可美容行业有几家公司在应聘时有设定考核问卷?不同的人才必须有相应的考核标准,不同职位要设立不同笔试题和问答题,了解应聘者思想层面的认知,所谓人才,就是用在对的岗位发挥适当的才干! 大多数企业招聘者并不会设置面试题目,也不会问重点问题,没有专业的考核怎么筛选人才呢?把简历改成职位问卷吧!务必了解对方对方的价值观、工作愿望、目标计划。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