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求职新人:公平需要自己争取

2012.07.05 出处:优米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经历了去年找工作的忙碌和不知所措,前几个月的玩心大起,现在也累了,开始思考工作之后的事情了。今晚想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分享一下,虽然现在签约的工作不是银行,但是找工作时候却很重视银行,而且也差点要去银行。在此,以中国银行为例,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吧,主要是为2012毕业的同学提个醒中间会穿插一些自己的经历和公务员考试的东西,如果看着乱,就选择性跳过那些文字吧。



经历了去年找工作的忙碌和不知所措,前几个月的玩心大起,现在也累了,开始思考工作之后的事情了。今晚想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分享一下,虽然现在签约的工作不是银行,但是找工作时候却很重视银行,而且也差点要去银行。在此,以中国银行为例,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吧,主要是为2012毕业的同学提个醒中间会穿插一些自己的经历和公务员考试的东西,如果看着乱,就选择性跳过那些文字吧。

想考银行的人,一般来说都是些经济、金融、管理类专业的同学,也有不少别的专业,这里只是说大部分。考银行基本也都是冲着大行去的,甚至都考过央行。我自己的情况也差不多,不过没考央行,我是属于那种被人成为“有关系”的那种,不论中行、工行还是建行,只有农行没有实在亲戚,但是也有认识的领导什么的,小商业银行也是有些关系。这不是炫耀,我想说的是,这种“关系”有时候是好事,有时候却不是好事。我当时在考银行时,自己家都希望我凭自己本事来考,而不是求别人托关系,因为家族里面也会有互相攀比,争风吃醋。有句话说得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所以我找工作的基调就这么定下了——凭自己本事。大家不要把有关系当成是不公平,起码有一部分“关系户”不愿意动用关系,虽然没有太去调查,身边的同学、朋友很多都是凭自己本事。当然,有部分“纨绔子弟”只知道等着家里给忙活工作,这样的人没办法,在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这也算是个法则吧,别的社会体系里也有,只是咱们这里突出。别太害怕别人的关系,银行也不是傻子,关系多了内部管理就会乱,这种上市公司最忌讳的也有这方面,虽然我们的上市公司不是太规范,但像工行、中行和建行还是比较清楚的,年年都会强调这种事。

虽然应聘时候不要太怕别人的关系,自己要有过人的本事,但是进入银行之后关系就变得重要了这里说的是与客户的关系和与同事、领导的关系,这里就不多说了,毕竟本人也没啥实际经验,只是听家里人谈论银行时候了解的。这里说一个案例,建行里一个年轻的客户经理,本科毕业,外地人,3年全分行业绩第二。国内银行现在还是关系为重,怎样搞好人际关系现阶段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说说自己的求职经历吧。

暑假里,华为就开始招聘了,稀里糊涂地投了份,结果去面试的时候脚受伤了,没去成。接着就是开学之后的几个周边的外企了,成功了2个但是听过来人说之后,感觉那不是我的菜。因为学的国贸,我也想过去江浙或者广深,但是感觉气候对自己是个挑战,就暂且观望了,结果这一观望就直接差不多忘记了。

其实找工作在南方的学校的同学真是好运,招聘黄金期有很多公司选择,在山东的话就相对没有那些优势了,再加上懒惰就很难踏出脚去了。

晃啊晃啊的来到了十月,我也可耻地加入了公务员复习考试的队伍,其实暑假里也有看一些行测资料,但是很少。周围很多人都让我去报一个复习班,但是没报啊,因为基本不想去考这个公务员。最后考了116,进入某市国税的面试,只是去打了个酱油,这就是后话了。

关键来了,说说我准备考银行的历程吧。像中行,工行,农行基本都是以行测题为主,穿插英语、专业课的考试。公务员这个工作无论是看不看得上,或者屑不屑于,但是行政能力测试这个东西是你求职所必须看的,还要重点看,无论是银行还是其他公司的招聘笔试这个基本都要有。我自己觉得看行测对于通过笔试这个环节是很有用的,至于怎样准备这部分,见仁见智了,说说自己的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