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互联网将颠覆一个传统掉渣的招聘行业

2014.03.13 出处:HiAll校园招聘 作者:Rocky Zeng 责任编辑:陈红

从国内外创新企业的实践可以看到,借助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便捷,能实现人肉式的候选人主动搜索、建立人才池塘,更精准的匹配雇主和候选人,将能实现让天下没有难招聘的人才,没有难找的工作。

1. 引入大数据,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按结果付费的招聘模式

传统的三大招聘网站,或猎聘、大街网等,都是服务大型企业为主的。真正最难招聘的还是中小企业,没有雇主品牌,没有招聘经费,更没有土豪的薪酬,中小企业的特点在于只愿意为结果买单,而不是效率,因此如何快速、直接的找到候选人,尤其是被动求职者是关键。

前面提到的国外大数据主动搜索挖掘候选人的模式,在中国一定是有市场的,只是需要先从一个细分行业切入,逐渐积累数据、完善算法。被雅虎收购的智拓,人才雷达,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2. 消灭中间环节,直接对接用人部门和求职者

HR在招聘过程中,承担的角色只是媒介,发起招聘需求和决定最终候选人的都是用人部门。就像淘宝消灭中间商,撮合买家和卖家一样,未来的招聘工具应直接为求职者和实际用人的人直接提供服务,互联网使得招聘更加扁平化。在这个大潮下,HR只能和业务部门走得更近,只有真正懂业务的招聘官才能生存,这也是HRBP越来越在大企业中拥有话语权的原因。

内推网就是实现这种模式的代表,各个公司的用人部门,都可在验证了企业邮箱后,发布招聘职位,直接收取简历,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最大化提升效率。

3. 人才预筛选、人脉推荐和移动互联网化,是提升招聘效率的三大神器

首先,IT类和金融类人才是国内企业招聘的难点,HR往往不懂业务,无法帮部门筛选合适的人才,借助Pre-Assessment的方式,可在发布招聘启示的同时公布岗位对应技能的任务,甚至有趣、有悬赏的挑战,帮助雇主筛选和吸引高质量的后续人。国内企业中,一问一答(wenda60.com)是这方面的代表,其借助各类技能和语言的随机题库和在线编程,帮助腾讯、搜狗、大众点评、完美世界等创新的互联网公司以游戏化的形式选拔技术人才。

其次,移动互联网化不应该是O2O,应该是OAO(Online and Offline),Mobile和PC不再分开,不再区分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寻找工作,随时随地招聘。因此不用刻意的突出移动端招聘,或者微信招聘等,因为招聘自然的融入你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了。

最后,人脉推荐应该自然的融入到招聘流程中,而不是专门、刻意的去做人脉,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的普及,能帮助人脉推荐自然融入,微信红包还能简单高效的实现推荐人奖励。

4. 招聘平台会进一步垂直细分化

像拉勾、内推这样锁定互联网行业招聘,站酷锁定设计师招聘的垂直模式会越来越多,甚至是在招聘模式上的颠覆,硅谷有个程序员拍卖的网站,就是非常适合锁定一波最牛的的被动求职者

这四个方面是相互交融的,譬如移动端的招聘可以借助微信等好友关系推荐候选人,通过大数据挖掘好友关系中适合这个职位的,并且通过移动端实现Pre-Assessment,对于候选人的体验也是最好的。

最后,互联网可以将人才供应链的上下游打通,提升招聘的产业价值。

基于招聘平台上用户(企业+人才)行为的大数据,能实现如下几点:

1. 上游打通在线教育——招聘平台根据最热门的雇主需求帮助人才补齐短板,或者基于教育平台上的学生数据匹配雇主。

2. 中间层建立不同类型人才的垂直化社区,促进人才间的知识分享、经验交流,甚至雇主与潜在目标人才的互动,增强雇主影响力;

3. 下游打通人才发展——根据人才在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绩效表现再修正人才甄选的模型;

这三点已不是纸上谈兵,以打通在线教育为例,全球最大的开放课程教育平台Coursera去年推出了一个匹配未来雇主和网站上的顶尖学生的招聘服务,基于学生的兴趣、技能和知识的匹配公司,从雇主收取费用;而在整合下游打通人才发展方面,Google的People Analytic Group已有近10年将大数据重塑HR的尝试,其中一个是基于员工个人信息、绩效表现、团队情况、社交网络行为等历史数据,预测高绩效员工,反过来调整招聘筛选标准。

亚瑟王的《微信红包如何革招聘的命》中提到, 颠覆性的创新绝不会老老实实的和你正面交锋,它会突然从斜刺里窜出来抄了你的后路,让你直接崩溃。

让我们期待,互联网颠覆招聘行业,让天下人才为你所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