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徐小平:除了活命 企业发展还靠使命

2014.04.04 出处:i黑马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没有一个企业不想长大,没有一个企业不想走到前面去。但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一个企业家能够走得更远,走到俞敏洪,走到纳斯达克,又是什么企业一开始增长迅速,市场需求很旺,客户反映很好,做着做着,就会陷入发展瓶颈,因素很多。

我们就被这种东西吸引着、召唤着,我们在做这个事。还有人说,我看那个创业者觉得很棒,当然答应给他钱。但是后来内部讨论种种原因不能给,我自己会给他钱,不能给他答应的200万,也许会给他50万、30万,但是不要股份。之前谈好了20%的股份,但是没有给,后来那个人很生气,给我写信,这件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给他汇100万,我不要他的股份,不要他的合同,等到下一轮是多少钱,我就自然融起来。这家公司(后来)被人看上了,翻了十番。我们真正为了帮助创业者崛起,真正为了践行我们倡导的真格文化,我们愿意倾其所有,愿意为他们付出一切。

因为有了这个使命,而我知道许多著名基金,我跟你签了以后,最后不投,这是创投家的重大问题,我要来改变这个文化。真格和其他基金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不仅仅为钱,但是这个很艰难。我们要获得最高的回报,但是我们用人格,用人品,用诚信,用对创业者无条件的爱和关怀来获得最高的财富回报。

51TALK:不服输的人生说出来

下面讲讲我们投资了一个企业,51TALK,我们投了以后,宏盛投了,小米后来也投了,在年初的时候,马云一亿美元投了VIPABC。我说你的企业使命是什么?你拼价格拼不过,拼烧钱完了,拼个子,人家请的是姚明代言。黄佳佳(51TALK创始人)我们就帮他找到了,就像我们帮柴可找到大姨吗的使命一样,帮黄佳佳找他的使命。

为什么要学外语,价格肯定是低的,用的是菲律宾发音,很标准的英语,不就是工资低,学了外语工资高一点,或者是国际化时代,会说英语的比不会说英语工资高30%。我说黄佳佳,姚明给了你伟大的机会。你把这个图像换成黄佳佳,就是两个字:不服!我矮我不服,我穷我不服,我要奋斗,我要成功,这个本质核心差不多,但是它就有了你黄佳佳的基因,如果你敢,你自己只有个头发尖,那是黄佳佳,这就找到了这个企业的灵魂和基因。陈欧整出来“我为自己代言”。黄佳佳,你用姚明,你也可以为自己代言,对于中国学习者的震撼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要说话?51TALK,因为不服不要说话,高、帅、富是第一个,穷、矮、锉,你的服务对象就是这个对象。

黄佳佳(听了)非常激动,他能不能实现这个东西?我们能不能看到51TALK,因为不服我要TALK,因为不服我要学英语,因为不服我要奋斗,对不对?这就是看他的执行力了。但是我们给了他一个使命意识,你要根据你企业特定的产品,特定的创业者团队的形象,特定的目标受众,找出你独一无二的使命宣言。

俞敏洪讲他的苦难,王强讲他的辉煌。王强到了美国学计算机,英语变成计算机,又进入了贝尔实验室,(跟)王强一比我都不是人了。我就没东西讲了?苦难的学生经过我的咨询,从俞敏洪变成王强。人生咨询,从苦难绝望中找到希望,人生必将王强,新东方就完成了一个基于我们创业基因的使命、宣言,而这个宣言成了这个时代的一个宣言。

共产党宣言告诉世界我们是什么。无论你是北、上、广、深,还是在三、四线城市,只要根据你的产品服务对象,跟他聊天,跟你的团队讲,最后找到属于你的企业独一无二的一种使命,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基于企业之上的一整套的说辞,一整套的文字、一整套的演讲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企业灵魂。

那你和其他的(企业)有什么区别,找到这个东西,我给你们调整,相信每一个人的企业,每一个人的品牌都会因此而增加一个光亮度,提高一个等级。

陈欧第一个广告,我要活出我的色彩。第二个广告,我要活出我的漂亮。你只闻到我的香水,你没有看到我的汗水。新东方最后语言就是力量,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崛起我们培养国际化人才,一定要基于你自己的产品。我在街头看见一个广告,慈善就是力量,什么都是力量。电灯泡也是力量,电池也是力量,你一定要找到那种独一无二的东西。这是一个挑战,如果不难,那遍地都是新东方,即使一个企业具有了王强、我、俞敏洪,(也不)意味着就更加强大了,强中有更强。所以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素质的提升,企业家综合能力的提高,是决定我们成败的因素之一。

我们觉得有了使命感,最后要弘扬它,到处讲,到处说,你的公司就鹤立鸡群,就与众不同,因为我们有了使命感。而使命这个词是《圣经》里来的。到非洲,到亚洲就去传教,就传这个使命的人,上帝的使命。而我们在商业领域里面,当你把你的企业使命告诉大家的时候,你完成了一个传教、传播,你开化了没有上过课的人,把所谓的野蛮人变成文明人,上过我的课就不一样,新东方是有这个力量的,许多优秀的教育机构是有这个价值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