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金九银十 HR如何留住员工?

2014.09.1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金九银十”既是招聘高峰,也是跳槽高峰。不少HR都表示“鸭梨山大”,一方面是因为领导下了“必须在这两个月招到多少人”的命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递辞职信的员工不少。能不能招到适合的人先不说,首先得留住员工。

“金九银十”既是招聘高峰,也是跳槽高峰。不少HR都表示“鸭梨山大”,一方面是因为领导下了“必须在这两个月招到多少人”的命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递辞职信的员工不少。能不能招到适合的人先不说,首先得留住员工。

大浪淘沙,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合理的流动能够维持一个组织的活力,能够去伪存真,保留组织真正需要和有能力的成员。但是过高的流失率,又使组织失血严重,没有人,各项经营管理举措都难以为续,毕竟,事情是靠人来做的。

那么,到底怎么才能留住员工呢?有个重要的观点是,能留住人的不是合同、工资关系这类有形的绳子,而是靠文化和无形的情感。这是一个波斯寓言所想表达的。

留住羊靠的不是绳子。有个波斯人用绳子牵着一只羊走,路人说,这只羊之所以跟你,是因为你用绳子拴着,被逼无奈,并不是喜欢你,也不是真心跟你。波斯人于是放开绳子,自己随意走,羊仍然寸步不离。路人感到好奇,这个人解释说,我虽然用绳子牵着它,但是我也时常供给它饲料和水草,还精心照料它。最后的结论是:拴住羊的其实不是那根细绳,而是对羊的关照和怜爱。

留人要留心。波斯人关爱羊,羊尚且知道不离开主人,何况有感情的人呢。我们注意到,年轻人对羊的关爱是“供给它饲料和水草”以及“精心照料它”。用经济学的语言说,这其实是激励机制的两个层面。

“供给羊饲料和水草”是让羊生活有保障,才能继续创造价值,这属于激励机制的物质利益激励那一部分。我们不能否认人的利己本性,人在职场工作,首先要有一份报酬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够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挣钱养家糊口,这是生活的必须。只要有能力,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员工就有理由获得一份理想的薪水;人要生存和发展,需要得到基本的物质保障,而且,这种物质保障还要尽量充足一些,使人能生活得好一些,幸福指数高一些。当然,前提条件不是无原则地支付,而是要把物质利益与个人业绩联系起来,按贡献付酬。这种按贡献付酬与企业的利益也是一致的,得到利益的人反过来也会更加积极地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而员工和羊的区别是,羊只要喂饱了草料,无论你如何瞧不起它也会照常挤奶长肉,员工则不然,钱少了不干,受不到尊重了也不干,员工之所以如此难对付是因为,人的需求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这就涉及到激励机制的第二个层次——精神激励。在许多情况下,这种精神激励显得更为重要。许多企业员工的收入并不低,但流失率依然很高,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案例,这其中的原因就不是物质的,而是精神的。

精神激励的根本还是对人的尊重。领导和群众,老板和员工,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不同,作用不同,贡献也不同,但作为人应该是平等的,不存在高低贵贱。领导和老板要真心关爱员工,尊重每一个人(哪怕是最低层次的人)的人格。老板不要把员工作为雇工,而要作为共同合作的事业伙伴。老板要有意在企业中建立一种互相尊重、民主参与的气氛,这也可以被叫作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既是员工共同遵守的目标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也是使员工感到愉快的一种感觉和气氛。

精神激励的另一种办法是愿景感召。曹操在行军途中对极度饥渴疲惫的军人们进行动员,说到达目的地后会有青梅林,当然还在私下里对某些关键人物有封官赏爵的承诺,不然队伍在困难情况下肯定坚持不下去,人都散伙了,后面的魏晋一统的事业肯定完不成。领导人要善于激励下属,给下属勾画一个未来的美好蓝图,只有善于画饼,才能够吸引和聚拢人才。有远大抱负的员工都希望在企业得到长远发展,对他们来说,近期利益是一方面,能够得到重视和培养,未来的发展才最重要。

管理者都知道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的道理。待遇毕竟只满足了人的一种需求,在人才市场化的今天,人绝对不是给足了待遇就能留下的。管理人是门艺术,人心都是肉长的,有思想,讲感情,在一个企业受到尊重,感觉未来有发展,即使钱拿得少点也愿意干。

企业的文化建设不能是一句空头口号,必须落实才有真正意义,而且要得到员工的认可才行。当然,员工最理想的状态还是物质精神双丰收,才能够皆大欢喜。

有经济学家认为,无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人才外流的原因既有来自外部的拉力——精彩的外部世界吸引了他,也有来自内部的推力——糟糕的内部环境把他硬推出去。正常情况下,大多数人喜欢安定的环境,具有不愿流动的惰性。因此可以大胆地说,导致人才外流的主要力量还是来自内部的推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