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对话美业 首页 > 美业职场 > 138对话美业 > 列表

[图文]“涨工资”老板员工如是说

2011.09.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2011年中国经济话题热度不减,人民币贬值、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老百姓在经济话题中更关心的是猪肉吃不起,菜篮子提不起,收入涨不起。美容行业也同样在经济规律中受到同样影响。今年起,据138了解,很多美容企业工资全国普调,不是公司福利待遇增加,而是经济规律在作用。老板不是慈善家,员工不是抢劫犯,工资上涨是福是祸?针对“涨工资”,老板员工各持何种观点?《138对话美业》本期开播了一个有趣的栏目——《砖家三人行》,就从“涨工资”说起。

特邀主持人:叶枫先生


本期嘉宾:徐守进先生(中)、眭耀文先生(右)

本期嘉宾:

广州恒忻化妆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徐守进先生

世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眭耀文先生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又和您相约138对话美业栏目,从本期开始,我们开播了一个有趣的栏目《砖家三人行》。自从138网站的对话QQ群(30480029)开播以来,针对美容行业的话题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总有人提出观点,也总有人唱反调,久而久之,就在138的Q群中产生这样一个群体:“砖家”群体。这些“砖家”不是技术或者营销的权威,而是专门“拍砖”的行家,“拍砖”逐渐成为一种思想的交流方式,也逐渐成为流行的沟通特色。在本期节目中,我们邀请到了两位资深“砖家”来谈一谈关于工资的话题。两位“砖家”好!

嘉宾:主持人好!

主持人:这位是徐“砖家”,这位是眭“砖家”,为了方便交流,我们称为大徐和小眭。

今天我们探讨的是话题是“涨工资老板员工如是说”。当人力成本上升不可避免,涨工资成为很多企业的普遍选择。对于“涨工资”,企业管理经营者是如何看待的?做为员工又是如何认识的?今天我们实行一种特别的抽签制,来分为员工方和企业方,有请。

眭“砖家”:员工方

徐“砖家”:企业方

员工立场VS企业立场:如何看待“涨工资”?

第一回合:

员工如是说:从美容行业中占比最大的终端群体来看,整体的底薪水平在社会整个薪资水平中是偏低的。物价在上涨,工资水平要提高。

企业如是说:美容行业工资其实并不低。多劳多得,企业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说到关于“工资”的话题,员工方和企业方都有话要说。近年来,各地不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但员工并没有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收入增长。究其原因,不是工资增长得不够快,而是物价比工资跑得还要快。在这种背景下,员工方首先提出,作为美容行业中最大的一个群体,终端美容院的整体底薪水平偏低,有一些甚至低于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随即企业方给与否认,认为现在美容院美容师的基本工资其实都不低,并且现在这个社会就是多劳多得,工资水平最终要与员工的能力挂钩。

主持人:我先抛砖引砖,咱们开砸。首先我觉得经济形势决定我们的工资必须要增加流动和数量才可以形成社会平衡,涨工资应该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这里面问题在哪里呢?

小眭:我站在员工立场上观点是明确的,现在物价在上涨,从美容行业中最大的一个群体终端美容院来看,整体的底薪水平在社会整个薪资水平中是偏低的,有一些甚至低于每个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工资上涨是生活的基本保障,是员工最基本的需要。

主持人:员工方是收工资的人,但企业方作为发工资的人,怎么看这个问题?

大徐:有两个问题我要提出来,一是他说美容行业的工资普遍较低,我否认这个观点。现在去美容院看,美容师的基本工资其实都不低,与一线的生产员工基本是持平的,而一线的生产员工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而现在一些好的美容院,销售能力强的美容师已经可以到一个大学生入职一家大公司的薪酬待遇了。而且美容行业门槛比较低,很多从业者不是高学历的人,按照学历和薪资对等的话,有这个待遇已经相当不错了。

二是现在这个社会,就是多劳多得。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可能一碗水端平,有能力的与没能力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不可能的!有能力的人才永远是老板所重视的人才,为了挽留这种人才,老板是不遗余力的。

第二回合: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